衛生棉條是女生經期使用的一種衛生用品,分為「導管式」和「指入式」兩種,導管式棉條是透過導管把棉條推進陰道內吸收經血,而指入式棉條則直接用手指代替導管,再把棉條推進陰道內。

剛剛接觸棉條的女生,通常使用導管式棉條更容易上手,因為導管能夠幫助使用者快速且順暢地置入正確的位置,過程不會有疼痛感。習慣了導管式棉條後,有些人就會想嘗試指入式的衛生棉條,因為沒有塑膠導管比較環保,價格也更便宜。

我第一次接觸指入式衛生棉條是o.b.,它是美國強生集團旗下的衛生棉條品牌,知名度高,銷售渠道廣,通常家附近的超市就有售賣。

 

o.b.棉條的型號與外觀

【女生好物】o.b.指入式衛生棉條使用方法/使用經歷與優缺點

o.b.常見有三種型號,分別對應不同的吸收量及使用日子。

迷你型(Mini):6-9克,適合流量少的日子、初學者

普通型(Regular):9-12克,適合一般的日子

量多/夜安型(Super):12-15克,適合量多的日子/晚上

【女生好物】o.b.指入式衛生棉條使用方法/使用經歷與優缺點

三種型號的尺寸從小到大排列,白色圓柱形棉條外是一層透明玻璃紙,使用者可依照玻璃紙上的箭頭方向拆開。

ob棉條采用了弧形凹槽設計,能夠有效地引導經血至棉條內部,使用也更順暢。

置入體內吸滿經血後的棉條是圓柱形的(了解其他棉芯形狀的棉條),別看它體積這麼小一個,吸滿經血後膨脹起來比現在大一倍。

【女生好物】o.b.指入式衛生棉條使用方法/使用經歷與優缺點

雖然包裝盒樸實無華,但價格平易近人,所有型號一樣一盒有16入。

 

o.b.棉條使用方法

【女生好物】o.b.指入式衛生棉條使用方法/使用經歷與優缺點

按照o.b.的說明書,使用步驟如下:

1.首先將雙手徹底洗乾淨,沿著箭頭方向用雙手扭開玻璃紙套,接著將下端的玻璃紙套去除。

2.鬆開棉條,分別往四個不同角度把棉條尾端拉開,讓底部擴張呈現花朵狀。

3.用食指指尖輕輕推入衛生棉條尾端(約半指節至1指節的深度)直到感覺可以支撐棉條。

4.拿掉前端的玻璃紙套

5.用另一隻手指將陰唇稍微張開,把棉條前端的圓端處放入陰道。

6.因為陰道為一彎曲的形狀,建議可將身體前傾,讓棉條先略微往下(或平放)然後再轉而垂直向陰道內置入(就像將英文字母J,由勾起來的地方開始畫)可使棉條更好置入,記得棉條要推入直到食指第二指節,讓線留在體外。

7.如果位置正確,妳將不會感到棉條的存在。想知道何時要更換,可輕輕拉動線,完全不動,顯示棉條還未完全吸滿。如果棉條略微鬆動,或線上有血跡,就表示要更換棉條了。雖然更換次數因經血量而定,但不應讓棉條留在妳體內超過八小時。

 

第一次使用經歷

擁有使用導管式棉條10年經驗的我,入門指入式棉條並沒有想象中的順利。

我第一次用的時候信心滿滿,拆開透明紙、檢查線、把棉條後面撐開,對準位置,用食指推進去,結果推一半卡住了,還有一半在外面。覺得可能是手指不夠力,打算用點力推,然後感覺到痛,告訴自己放鬆Relax,再來一次,還是痛,懷疑自己是不是做錯了,看一眼說明書,沒錯啊。反復試了幾次還是不行,換回導管式棉條一桿進洞。

後來我反復試驗,終於找到使用的竅門,分享給初接觸指入式棉條遇到置入困難的女生。

1.不鬆尾端:剛開始我試了幾次都是把尾端弄鬆,但我發現每次卡的地方都是那後半段,後來我嘗試不鬆開後,對准位置,中指一推直接就很順的推進去了。

2.多換角度:你可以採取站姿、坐姿或蹲姿,探索自己身體的構造,嘗試不同角度,比如微蹲45度角。

還有插進去的時候要像英文字母J,就是上面說明書我標識了紅字的那句很重要,如果按照J字也無法插入,我個人建議你可以嘗試用手指先探索一下自己陰道的構造,之後再使用指入式棉條你就會得心應手。

3.注意指節:說明書說至少兩節手指的長度,但每個人的手指長度都不一樣,有的人長,有的人短,如果置入後有異物感,代表放得不夠深。我自己是拿導管棉條的長度,再比對自己的手指,大概要推到第三指節才無感,所以具體要放多深需根據自己的感受作調整。

4.換根手指:如果還是推不進去,嘗試換根手指。一開始我也是用食指,後來我感覺用中指比較順,更有推力,基本2下就能夠推進去。

 

只要注意到以上這四個方面,再多多嘗試,應該就能順利使用指入式棉條了。

再補充一點,取出時如果感到疼痛,可以用手掰開陰道口,再拉棉線將棉條扯出來,疼痛感會減少很多很多。

 

如何出門使用

使用指入式棉條最麻煩的就是在外面更換,想象一下你在商場的廁所裡:


首先,你需要保持雙手乾淨,所以先洗手,再擦乾淨手。

然後進去廁間,關門需要碰把手,掀開馬桶蓋(最怕馬桶座圈髒,還要用手拿紙擦),然後脫褲子,這時候需要半蹲姿勢把體內的棉條拉出或取出,拉出時手指多少會沾到血,把棉條扔掉,擦一擦手指。

接著順便上廁所,再擦乾淨下體。

從口袋裡或者包裡拿出新的棉條拆開,用手指推進體內,這時候你的手指一定會有血跡,擦乾淨手指,再穿好褲子,出去洗手。


可以想象到嗎?你的手洗乾淨後,需要碰門把、馬桶蓋、褲子和包包,到處都是細菌,很難保持雙手完全乾淨,除非洗手台就在馬桶旁邊,可以在換之前洗一次手,不然真的很麻煩。

針對這個問題,我也想了一些解決方法,比如:

1.用濕巾擦手

2.帶水和酒精進去洗手消毒

3.使用附指套的指入式棉條(o.b.曾經有,現在已經沒有附指套,想買有指套的可以嘗試蘇菲的指入式棉條

4.指入式棉條只在家用,出門在外還是用導管式棉條

目前我是採取第四種方法,只在家用指入式棉條,出門帶導管式的。

 

使用心得

目前已經用o.b.一年多時間,我常用迷你型和普通型,足夠應付量多和量少的日子,之後會想持續回購。

建議初學者先從迷你型開始,在經期量多的時候嘗試更容易上手,沒問題再購買普通型,實在量多再買夜安型,循序漸進。通常型號越大,使用後腫脹感越明顯,拔出也可能會有強烈疼痛感,但每個人身體狀況和感受都不一樣,有些人用型號大的就沒感覺,有些人就很難受,所以剛開始不需要所有型號都買。

優點:

1.吸收力很好,沒有遇過沒吸滿就漏的情況。

2.使用後清爽無異味

3.體積小方便攜帶

4.價格比導管式棉條便宜一半以上

缺點:

1.剛開始難上手

2.外出使用不方便

對ob棉條感興趣的可以透過以下購物平台查價↓

台灣查價:蝦皮購物 | MOMO購物網 | Yahoo奇摩購物中心

香港查價:香港屈臣氏 | PNS百佳網購 

全球查價:Amazon

 

arrow
arrow

    好好生活的阿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