閱讀|《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》窮人都在用時間換薪資

書名: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(Secrets of the Millionaire Mind)
作者:T. Harv Eke

 

內容簡介

了解成長背景是如何影響一個人的金錢觀,以及這些影響是如何塑造其負面消極的思想和處理金錢的習慣。作者提出了十七種有錢人與窮人不一樣的思考方式,希望幫助讀者改變觀念,改善財務狀況,學習像有錢人一樣思考,踏出成為有錢人的第一步。

 

閱讀心得

書中提到一個叫「金錢藍圖」的觀念,指你對金錢所擬定的計劃,或是採取的態度,將會決定你能否成為有錢人。比如說你潛意識認為錢夠用就好,那你永遠不會成為有錢人,因為有錢人都希望錢越多越好。

而人的金錢觀,通常是受到家庭背景的影響,父母說過的話、消費習慣和賺錢模式,小孩子會有樣學樣,我覺得這句話說得特別對。我回想了一下以前我父母在我面前說過關於“錢”的話,比如“今天菜好貴,不捨得買”、“買這些有什麼用,浪費錢”、“我賺錢很辛苦,你要好好讀書”,這些父母的金錢觀,讓我養成了節儉的消費習慣,如果亂買東西會產生負罪感,也知道工作辛苦,錢得來不易,需要努力讀書才能賺更多錢,只是長大後才發現努力並不代表會變有錢。

現實是我已經很努力工作賺錢了,可是工資不高,想要多賺點錢,只想到利用空閒時間去兼職,用時間換薪資,人也沒什麼投資理財的觀念,估計要工作到死。所以當作者提到有錢人和窮人截然不同的想法時,我覺得說得太對了,我發現我完全是以窮人的角度在思考,身邊也是圍繞著相同習慣的人,這讓我意識到自己應該作出改變,至少在思想上要形成新的「金錢藍圖」,才有可能變成有錢人。

我決定要把那十七種有錢人的想法牢牢的記在心裡,反復思考。

 

佳句摘錄

  • 習慣分成兩種:習慣了「去做」,以及習慣了「不去做」。要把不去做的習慣改掉,唯一的方式就是去做它。
  • 有錢人專注於機會,窮人專注於障礙。
  • 有錢人選擇根據結果拿酬勞,窮人選擇根據時間拿酬勞。
  • 有錢人想著如何兩個都要,窮人想著如何二選一。
  • 有錢人讓錢幫他們工作,窮人辛苦工作賺錢。

 

這本書最核心的概念就是要糾正你的觀念和習慣,以及告訴你「夢想沒有實踐,永遠只是夢想。」如果不做出改變,你的財務狀況不會得到改善,就算有錢也不會感到快樂。

如果對作者提出了哪十七種有錢人與窮人不一樣的思考方式感興趣,推薦看這本書。

購書平台:Readmoo電子書 | 博客來

 

arrow
arrow

    好好生活的阿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